朱战民:加强“控辍保学”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来源:囊谦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5-09-01 15:09:00 编辑:nqdj 浏览:175602

同志们:

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的这次控辍保学紧急专题会议,是根据当前我县各中小学校学生辍学流失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主要目的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州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采取有效措施,动员各方力量,认真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确保我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及时返校入学,确保我县教育事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下面,我就做好这方面的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增强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工作的根本目标就是要让每一个适龄儿童少年都能接受九年义务教育,使受教育对象能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做好保学控辍工作,保证所有适龄儿童、少年接受规定年限的义务教育,不仅是巩固“两基”成果、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需要,更是依法提高全民素质、推进社会进步的必然要求。我县自“两基”攻坚工作通过国家验收后,各乡(镇)党委、政府忽视和放松了对“控辍保学”工作的重视,产生了“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懈怠思想,致使这项关系地方人口素质、惠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治性工程缺乏长效机制,导致我县辍学流失现象呈现加剧态势,辍学率指标远远超出了国家的规定要求。截止目前全县小学阶段辍学生404名,初中阶段辍学生333名,共有辍学生737名。为此,各乡(镇)必须从贯彻《义务教育法》,保障适龄生受教育权,推进教育公平的高度,从“科教兴县”“人才强县”的高度,从提高人口素质,建设和谐、法治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的重要意义,倒查指标,从新、从严安排工作,不断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真正将控辍保学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确保控辍保学工作长效性  

1、加强控辍保学工作的组织领导。控辍保学工作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要常抓不懈。各乡镇、各学校要充分认识抓好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控辍保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政府责任,落实政府行为,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学校的一把手是此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切实解决“控辍保学”工作中出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要分解细化目标责任,做到责任到位、任务到位、措施到位,扎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严格控辍保学监测报告制度,建立健全控辍保学长效机制,持之以恒地做好“控辍保学”工作。

2、各乡(镇)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切实加大控辍保学工作力度,继续实行“四包一保六到位”措施,即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校长包校、教师包学生,确保每个适龄儿童少年到校学习,做到领导到位、人员到位、执法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时间到位。严格实行乡(镇)长、校长、村长、家长“四长”负责和学生全员全程监控制度,多管齐下、齐抓共管,严防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在升学、升级、流动等任何环节及各种形式的流失。切实加强对流失生、辍学生的劝返工作力度,充分发挥义务教育巡回法庭的作用,有效遏制中小学生的流失和辍学现象,确保所有的适龄儿童少年全部入学。

3、各乡(镇)要切实担负起教育“一把手”工程的责任,主要领导亲自带队,组织干部进校门、入户门,对本辖区内所有流失,中途辍学的儿童、少年进行详细的调查统计,找出存在的具体问题,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控辍保学方案,要以思想教育、宣传引导、行政手段、经济处罚、法律制裁等措施和手段,确保流失生限期返校,接受完成义务教育,力争做到“应该入学的一个不能缺少,已经入学的一个不能辍学”,千方百计提高升学率和巩固率。

4、各乡(镇)和学校要牢牢坚持“四个所有”,进一步健全和加强学籍管理,严格实行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制度、流失报告和“三包三保”制度。各乡(镇)、各学校要建立严格的学生到校报告制度、必须做到“学生一天不到校、教师要过问,两天不到校,学校要家访,三天不到校,要逐级上报”的机制。各校要进一步做好学校学生学籍档案工作,务必从现在起建立健全完整、规范的学生学籍档案资料。结合各校实际和学籍电子管理系统,严防“假转学、真流失”现象,未经教育主管部门学籍管理员审核通过的转学生,将一律视为辍学生。对于提供虚假证明的将根据有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5、认真做好异地就读学生的跟踪调查工作。各乡(镇)党委、政府、各学校要加大对异地就读学生的跟踪调查力度,全面掌握在外就读学生在校的实际情况。各乡(镇)要想尽一切办法,将所有在外就读学生的有效借读证明收齐,整理归类、存档,做到从源头上抓起,扎实做好异地就读学生的跟踪管理工作,没有有效借读证明的学生一律视为流失生或辍学生。各乡镇要明确政府责任,强化政府职能,树立政府威信,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做好异地就读学生调查工作。

6、县教育行政部门要在县委、县政府的指导统筹下,根据小升初的学生人数、所在学区、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就近入学原则进行招生,为我县两所初中合理划定对口小学,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小升初工作的领导,制订小升初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入学监督制度、责任追究等制度。教育行政部门“一把手”要负总责,明确岗位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公正透明的小升初工作机制。乡镇长和学区校长对本辖区内的小学毕业生全程监督、陪同送入指定的学校,乡镇长和指定学校的负责人签订小升初的控辍保学责任书,学区校长和指定学校的负责人签订学生交接手续,严防小学毕业班升入初中输送过程中的隐形流失。

7、乡(镇)政府要建立义务教育均衡发展(0--18周岁)档案,确实做到文化户口、学籍档案、基础报表相互印证,学龄人口一个不漏,取证到位。各校要及时真实地将学籍情况和辍学情况反馈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乡(镇)政府并主动配合乡镇政府开展工作。乡(镇)政府和村民委员会要根据未入学学生的实际情况,做好辍学学生的入学再动员和在外就读学生的手续补齐工作。要进一步做好学生学籍档案管理的推进工作,规范学籍档案管理,严格休学、转学、借读等审批手续,及时掌握学生的流动情况。政府教育督导部门将组织人员,深入各乡镇政府和中小学校,检查入学及巩固情况以及学籍档案、文化户口的建设和补充情况。

控辍保学工作是关乎囊谦发展、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希望大家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控辍保学工作,以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法》为指针,以实现“一个都不能少”为目标,以提高普及程度为重点,动员和组织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保学控辍工作,努力实现我县义务教育持续、稳定、健康、协调发展。



上一篇:胡昌升:用心用情用智用力做好老干部工作
下一篇:囊谦县:慰问调研暖人心  一枝一叶总关情

囊谦党建网[www.nqdj.gov.cn] 中共囊谦县委组织部 主办 版权所有 2018

青公网安备63272502000001号 青ICP备15000641号-1

联系电话:0976-8871083 地址: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香达东街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