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两化”模式破解社区党建难题
来源: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5-10-30 14:10:00 编辑:nqdj 浏览:153591

                                                                   作者:钟闻

近年来,江西九江市积极探索实施“三全两化”模式,有效破解了社区党建“体制不顺、机制不活、载体不新、服务不强”等突出问题,扎实推进社区党的建设,带动了基层组织建设年在各个领域深入开展。

创建“全域”组织体系,构建“小社区、大党建”新格局。一是优化组织设置。以党员意愿为基础,以互帮互助为纽带,采取地域、行业、网格等多种组建法,成立社区党委8个,升格社区党总支9个,建立各类党支部111个,形成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多类型支部―多功能型党小组“四位一体”的组织设置体系,真正将社区党建触角延伸到楼、到户、到人。二是优化领导体制。构建以街道党工委为“轴心”,以社区和辖区单位党组织为“扇面”的“区域党工委”,从驻区单位和“两新”组织推荐、遴选“兼职工委委员”,规定辖区部分直管、协管、参管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担任“社区党建指导员”。三是优化运行机制。在区级、街道、社区三个层面,分别成立社区党建“协调指导会”“共建议事会”和“工作联席会”,采取“部门主评、社区联评、群众参评”考核方式,构筑了“三商三评”的社区党建运行机制。

创建“全员”管理体系,形成“小社区、大融合”新态势。一是推动队伍建设。对社区居委会书记、主任一肩挑的,配备专职副书记,享受正职待遇;同时,每年面向社会选聘社区干部,面向优秀社区书记考选解决事业编,不断提高社区工作者的经济待遇和政治待遇。二是推进民主决策。建立以社区重大党务、重要政务由党员大会和居民代表会议分别投票表决为内容的“两重两轮”投票制,规范决策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实现党内民主和社会民主互动共进。三是推行积分管理。采取“积分评星”办法,考核党员参与社区民主决策、志愿服务等活动情况、次数及成效等,实现党员智能化管理、监督和预警。

创建“全面”服务体系,营造“小社区、大服务”新氛围。一是构建周密服务体系,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综合利用、方便群众”原则,打造党员(便民、家政)服务中心。二是构建周到服务平台。以党员服务中心为平台,打造以“为无职党员安个家、让流动党员找到家、把退休党员接回家、建困难党员幸福家”为内容的“党员之家”。三是构建周全服务项目。根据市场需求、居民需要,分类打造一些便民服务项目,实现社区服务党员和党员服务居民“双轮驱动”。

创建“信息化”工程,推进“小平台、大效益”新举措。一是完善软件平台。融合天网工程和三维实景城市管理系统,精心研发涵盖党建、公安、计生等基本内容的“三全两化”信息管理系统,与全市百姓短信服务平台和社区居民信息库“无缝对接”。二是完善网络平台。三是完善通讯平台。在传统手机短信通讯的基础上,开通“社区QQ群”“社区微博”“党员邮箱”等,打造“家庭化”实时更新党建通讯平台。

创建“网格化”工程,实现“小网格、大作为”新成效。一是科学划分网格。将社区划分为一级网格,每个社区根据楼栋、党员分布等情况划分网格责任片区(二级网格),在二级网格内又根据楼栋人口划分网点(三级网格)。二是科学配置网格。建立“社区党组书记服务一级网格,社区干部服务二级网格,网格员服务三级网格”的“1+1+N”工作机制。三是科学运行网格。引导社区党员、居民进网格,注重把优秀网格员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为网格员,把优秀党员网格员培养成社区基层党组织成员。



上一篇:把“党务”做成“业务”
下一篇:电商做党建 有啥不一样 ——来自京东的报道

囊谦党建网[www.nqdj.gov.cn] 中共囊谦县委组织部 主办 版权所有 2018

青公网安备63272502000001号 青ICP备15000641号-1

联系电话:0976-8871083 地址: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香达东街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