囊谦县从“八个方面”强基固本 助推基层党组织整体水平实现新跨越
来源:囊谦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01-09 22:01:57 编辑:nqdj 浏览:35776

近年来,囊谦县坚持“统筹抓”理念,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党组织书记牢固树立“大党建”意识,自觉把加强党建工作同其他各项工作有机融合,以党建工作带动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一是定责任,全面细化党建工作目标。将党建目标责任指标分解细化为4大类20大项100个小项,明确指标责任、推进措施、完成标准和完成时限,形成了“重点突出、符合实际、便于操作、易于评判”的目标体系,并将考核考评结果作为全年工作评先定优和干部考核使用的重要依据,形成“考核考党建、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的激励约束体系。

二是建机制,全力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制定出台囊谦县《党组织生活会制度实施细则》《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实施细则》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制发了藏汉双语版《囊谦县基层组织十二条标准》300余册,进一步细化了党员以及党组织各项日常制度,切实增强了制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梳理完善了《村党支部的职责》《村委会的职责》《党员中心户职责》等28项制度,编译成藏汉两种文字统一印制并发放到全县69个村8个社区。

三是抓调研,掌握科学决策主动权。年初、年中、年末先后3次组织专项工作组对全县10个乡镇69个村、8个社区的基层组织建设、“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村两委”换届前期工作等内容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调研,并就村级党支部作用发挥情况以及当前全县基层党建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形成了客观翔实的调研报告。

四是夯基础,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050万元建成30个村级文化活动室;投入4940万元为69个村和8个社区建设200平方米业务用房,69个村级业务用房已全部投入使用;投入352万元,为44个村、社区综合办公服务场所配备办公设备;投入投资338.9万元完成了围墙大门及防盗设施建设项目;投入29.3万元,为全县基层村社干部配备党建手机终端161台,为各村(社区)订阅《青海藏文报》《青海法制报》《党的生活》(藏汉双文版)等报刊杂志280余份。

五是常宣讲,把党的声音传到草原深处。发动全县各级党组织深入宣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和省委“四个转变”精神,通过邀请专家讲课、开展专题研讨、集中学习等形式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20次。以“三联四做”活动为契机,选派优秀共产党员及第一书记和扶贫驻村工作队274名干部深入基层村社、草原牧场和田间地头以座谈会、党员会、谈心沟通等方式就基层党建、换届选举、精准扶贫等内容召开宣讲会69余次,文艺演出3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000余册,走村入户达700余户,受教育群众达2万余人次。结合虫草采集管理工作,全县广大干部工作重心前移、农牧民党员群众较为集中的实际,成立了4个临时帐蓬支部,有针对性的开展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特别是做好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及时组织县乡精干力量深入10乡镇开展宣讲,通过组建帐篷宣讲屋、摩托宣讲队等形式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六是树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开展党建示范点建设工作,表彰基层先进党组织25个、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60名,并推荐阿宝曲忠同志入围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青海候选人。

七是提能力,切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培训入党积极分子50人,集中培训各乡镇党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县直机关各党支部书记,村(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等共计795人次。同时,鼓励指导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秘境囊谦”、“囊谦党建网”等载体,开展线上“三会一课”,开发制作形象直观、丰富多样的学习内容,积极引导全县干部进行青海干部网络教育学习。截至目前,注册人数达到1825人。

八是转作风,确保政治生态风清气正。严格落实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年内开展干部任前廉政谈话11人次,增强了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积极配合省委第五巡视组、州委第三巡察组开展工作的同时在全县实行纪委巡查工作制度,为十乡镇配备专职纪委书记10名,向各部门、单位派驻纪检组10个。

上一篇:囊谦县五强五促五坚持 精准谋划组织工作新任务
下一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助推基层治理现代化

囊谦党建网[www.nqdj.gov.cn] 中共囊谦县委组织部 主办 版权所有 2018

青公网安备63272502000001号 青ICP备15000641号-1

联系电话:0976-8871083 地址: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香达东街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