囊谦县启动“四步走”模式,唤醒村集体沉睡资源
来源:囊谦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09-03 15:09:29 编辑:nqdj 浏览:84370

囊谦县由于地理位置偏远,经济发展滞后,基层组织造血能力薄弱等问题,严重制约了村集体经济稳步、快速、全面的发展。针对这些问题囊谦县坚持党委领导、政府搭台、市场拉动、政策扶持、创造条件、村为主体、村民“唱戏”的总体思路,采取“因村制宜、一村一策”的方法,激活村集体经济“细胞”,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启动“四步走”模式,努力为实现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夯实基础。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第一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述评、述考的重要内容,坚持乡村“两级书记抓”,层层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形成“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追”的落实机制。第二将村集体经济发展效果作为村党支部“堡垒指数”、班子成员“评先评优”和农牧民党员“先锋指数”的重要依据,建立财政奖惩机制。第三推行“党建+集体经济”模式,在产业相近、地域相邻、资源互补的集体经济发展主体和产业链上建立建强党组织,将党建与其他各项工作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影响和带动群众顺利地完成各项工作。

二是深入摸底调研,切实掌握科学决策主动权。第一组成专项工作组,深入69个村对村级集体的资金、资产、资源全面清查,主要摸清村级拥有的耕地、林地、荒地、集体建设用地等具有发展条件的各种资源,全面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做到情况明了、底数清晰。第二在摸清村情的基础上,了解掌握群众意愿,找准发展路子,制定好村集体经济发展计划,根据农村牧区的实际情况,坚持宜农则农,宜游则游,通过不断的努力走出一条“一村一品、一村一业、一村一韵”具有本村特色的路子。 

三是选好配强“领头雁”,切实解决“有人办事”的问题。坚强有力的村级班子是发展村集体经济关键。第一在去年村级换届的基础上,进一步选优配强党支部一班人,把社会上能力强、作风正、有本领的党员选拔上来。第二把外出务工经商中有能力、素质好,又愿意为家乡群众服务的能人、致富带头人请回村担任村干部,帮助村民打破“等靠要”观念束缚,激发发展村集体经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第三充分依托“三基”干部学院,狠抓村干部培训切实增强村干部经营管理水平。

四是多措并举、勠力同心,加大村集体经济扶持力度。第一建全完善政策措施。制定完善保护村集体经济的配套政策。协调县政府各职能部门加强对农村集体经济的组织指导和专项服务,在立项、办证、用地、税收等方面给予支持,对村级经济发展做到思想上引、政策上扶、工作上帮、方法上教。第二积极争取上级资金保障。在合理利用好28个贫困村每村50万元,41个脱贫村每村40万元的村集体经济破零资金的基础上,整合各部门支农惠农资金,对发展计划可行、经营风险小、管理科学的村集体经营项目优先予以扶持,同时,进一步加大对经济薄弱村的投入力度。第三协调信贷扶持。对符合条件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在充分考评的基础上,协调金融部门,对有关村集体增加授信额度、降低贷款利率、延长贷款期限等,给予优惠和扶持。第四 积极发挥“第一书记”作用。充分利用“第一书记”工作经验及派出单位的资源优势,帮助村“两委”理清发展思路、选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子,通过争取涉农资金、盘活集体资产、开展生产服务、建立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等多种方式,增加村级集体收入。

上一篇:囊谦县践行“四有四做”争当新时代合格 组工干部
下一篇:年轻干部要练好“五项基本功”

囊谦党建网[www.nqdj.gov.cn] 中共囊谦县委组织部 主办 版权所有 2018

青公网安备63272502000001号 青ICP备15000641号-1

联系电话:0976-8871083 地址: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香达东街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