囊谦县努力助推党建+藏区社会治理新格局
来源:囊谦党建网 发布时间:2020-07-21 16:07:22 编辑:nqdj 浏览:55331

囊谦县结合实际推举“领导引领、组织联动、责任联结、资源下沉”四项措施,进一步健全体制、整合力量,努力助推党建统领藏区社会治理新格局。

领导引领,争当“主攻手”。一是成立以县委书记和县长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推动赋权减负、力量资源下沉,明确重点任务清单,狠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二是明确“书记抓,抓书记”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和实施县乡村三级书记抓党建工作“联述联评联考制度”,把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纳入年度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全面压实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三是结合州委“抓、用、活、强”活动,在全县各级党组织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查整顿工作,开展农牧区违规违纪发展党员问题专项整治,大力排查整顿薄弱村和不合格党员工作,发挥领导领头雁作用,做好发展“主攻手”。

组织联动,形成“聚能环”。覆盖建强组织体系,纵向延伸党的组织和工作触角,大力推进乡镇党组织建设,落实领导干部包片挂点联系和研究解决问题工作机制;按照“县委引领、分步覆盖”的原则,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孵化器”功能,在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中,采取单建、联建、挂靠等多种方式,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成立党建服务指导站,实现对小而散的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全方位组织联动,形成组织力量“聚能环”。

责任联结,筑牢“基础桩”。构建县、乡镇、村(社区)三级责任体系,实行日常督查、每月函告、两月例会、每季召开一次联席会,年底进行全面总结;优化完善权责清单、职责清单分类标准,动态调整事项,全面实行监督问责;坚持村(社区)与县委共建共治责任双向互评制度,评议结果作为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考核任用干部、推选“两代表一委员”的重要依据;推行“四治共促”,实现多方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变政府管控的“独角戏”为多元主体的“大合唱”,层层落实责任,筑牢责任“基础桩”。

 资源下沉,引入“动力源”。推行“党建+集体经济”模式,在产业相近、地域相邻、资源互补的集体经济发展主体和产业链上建立建强党组织,将党建与其他各项工作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因地制宜,努力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着力破解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中存在的动力不足、结构不优、质量不高等突出问题,把基层治理的工作关口前移,推动基层治理力量下沉,主动将人力、物力、财力沉下去、融进去,引入经济发展“动力源”。


上一篇:囊谦县召开干部网络平台管理员线上培训班
下一篇:年轻干部要践行“五个自觉”,练就“三气”成为“六边形战士”

囊谦党建网[www.nqdj.gov.cn] 中共囊谦县委组织部 主办 版权所有 2018

青公网安备63272502000001号 青ICP备15000641号-1

联系电话:0976-8871083 地址: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香达东街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