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沉睡资源 助推乡村蝶变 ——囊谦县以村集体经济引领乡村振兴
来源:囊谦党建网 发布时间:2020-09-03 19:09:46 编辑:nqdj 浏览:45945

宽阔整洁的村级道路,富有特色的藏式木屋、别具风格的玻璃栈道、络绎不绝的游客······囊谦县以大桥村为主的村集体经济交出了一份建设美丽乡村、推动乡村振兴的满意答卷。

铸强火车头,盘活特色资源

大桥村是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半农半牧的纯藏族村,全村共有5个社,靠山面江,特殊的地理位置制约着村民致富的脚步。2007年,大桥村致富带头人安万扎美担任党支部书记,他拿出自己经商攒下的积蓄,修建索道打开了大桥村走向美好生活的道路。之后,扎美书记凭借着走南闯北积累下来的经验,带领村“两委”班子充分发挥“嗅觉敏、眼光辣、头脑活”的优势,借助扶贫开发政策契机,着眼特色旅游资源和区位条件,积极主动向县委、县政府申请旅游扶贫资金,开发了香达镇大桥村旦荣沟旅游扶贫产业。

处于214国道沿线的大桥村,成为了探索康巴风情的重要节点,同时又有当地闻名遐迩的赛本嘛尼、旦荣沟原始森林及囊谦老拱桥、囊谦王宫遗址、古村落等景点,大桥村党支部立足资源,着眼发展,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为发展乡村旅游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班子成员在建设项目过程中根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利用300.26万元的旅游扶贫项目资金建设了20.59平方米的木质房屋、407.48平方米的步行木质和石质栈道,帐篷营地、玻璃观景台等,在不破坏现有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利用传统和现代工艺相结合的方式,打造精品旅游线路。

党建+产业效益,激活一池春水

大桥村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通过技能培训目前已吸纳了村内8名剩余劳动力就业,增加了村民的收入,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项目年收入达10万元,该项目的实施促进了大桥村民族文化产业发展,对村内各产业起到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作用,为囊谦的经济繁荣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旅游扶贫项目的实施使贫困群众从过度依赖草地畜牧业逐步向旅游产业等绿色产业转变,“从游牧到稳定,还是要感谢村里的帮助,让我们一家人有了稳定的收入”群众的心声反映出村集体产业对生活带来的变化。同时减少了村民对草场的过度依赖,有效遏制了草地退化、沙化,减少了水土流失,使大桥村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并向良性方向发展。

组织引领,助推村集体经济生根开花

以大桥村的发展创新为范本,囊谦县立足实际,从全局出发,统一谋划、高位推动,建强村级组织,强化党建引领,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一把手”工程,从产业发展、项目推动、资金整合等方面谋篇布局,推动项目可持续发展,截止目前,全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421.1万元。

结合实际,因村施策,分类统筹,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品牌”模式,为群众提供党务、政务、商务、金融、保险、扶贫等“一站式”服务。娘拉乡下拉村依托当地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土质条件发展苗圃种植基地、觉拉乡交江尼村在现有的牧场和农田基础上发展的农牧业种植养殖示范基地已初显成效、毛庄乡麻永村依托区位优势开办的综合性超市年均收入达4万元以上。同时依托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选拔优秀大学生、致富带头人进入村级后备干部库,打造一批能看、能比、能学的“双带”能人,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脱贫致富注入“活水”


上一篇:喜看山荣村的新面貌
下一篇:没有了

囊谦党建网[www.nqdj.gov.cn] 中共囊谦县委组织部 主办 版权所有 2018

青公网安备63272502000001号 青ICP备15000641号-1

联系电话:0976-8871083 地址: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香达东街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