囊谦县“五个一”助推乡村振兴稳步推进
来源:囊谦党建网 发布时间:2021-08-24 16:08:09 编辑:nqdj 浏览:43788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州委关于乡村振兴相关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囊谦县从完善工作体制、瞄准发展方向、宣传教育引导、无缝衔接政策、统筹协同机制五个方面强化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夯实乡村振兴奋斗底色。

一是“一股劲”完善工作体制,强化党建引领。对脱贫攻坚期内总结提炼的好的工作体制机制、方式方法,如“四大战区”抓攻坚、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行业部门合力攻坚、驻村帮扶结对认亲等,在乡村振兴中继续延用、完善和拓展。积极盘活村集体土地、荒地等资产资源,探索多元化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通过资产租赁、入股合作、承包经营等模式,先后整合大桥村登拓度假村、尕羊乡温泉客栈等5个项目,精准施策、示范带动,逐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是“一家人”瞄准发展方向,做好人才文章。实施“燕鸟归巢”工程,通过邮寄“囊谦新面貌”新年家书贺卡、召开优秀学子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发动在外人才回归家乡,为家乡建设建言献策、牵线搭桥。同时,全县各部门协同搭建平台、择优调配乡村振兴人才,汇聚人气,凝聚人心,稳定团结干部队伍,激励干部将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来办,群众的家当做自己的家来经营。目前,已持续选派31名政治站位明确、业务能力突出的驻村“第一书记”充实到乡村振兴工作中,充分发挥农牧区工作者的“智囊团”作用,为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想点子、找路子。

囊谦县“五个一”助推乡村振兴稳步推进

三是“一条心”宣传教育引导,巩固脱贫成果。持续巩固和提升精准扶贫中“精神脱贫”内容和经验做法,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引导,有效减轻婚丧嫁娶经济负担和“禁宰惜售”思想;进一步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工作,激发脱贫不稳定户内生动力,提高困难群众“造血”功能,以精神脱贫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今年以来,全县各联点单位以学习党史教育和“为民办实事”为抓手,进入联点村社,宣讲惠农政策知识,提高了群众对政策的认识和理解。

四是“一条线”无缝衔接政策,充实振兴底气。各级党员干部群众吃透弄懂乡村振兴相关政策,有效推动脱贫攻坚“针对性政策”向乡村振兴“整体性政策”转化,持续关注对特殊群体的兜底保障,高度重视推动乡村的整体发展,将部分扶贫政策整合优化为乡村发展支持政策,在满足农牧民基本生活需求的前提下,整合部分到村到户扶贫资源,用于发展乡村产业。同时,通过政策调整和完善,增强脱贫不稳定户发展能力,带动农牧民积极参与乡村振兴。

五是“一盘棋”统筹协同机制,明确振兴方向。将脱贫攻坚“双组长”“五级书记”等工作力量优化配置,整合过渡到乡村振兴上来,成立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合理分工,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将推动脱贫攻坚摘帽一整套有效的社会动员、考核评价、巡查督查、动态监测、项目统筹、资金整合等机制与乡村振兴配合使用。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囊谦党建网[www.nqdj.gov.cn] 中共囊谦县委组织部 主办 版权所有 2018

青公网安备63272502000001号 青ICP备15000641号-1

联系电话:0976-8871083 地址: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香达东街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