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助推基层治理现代化
来源:囊谦党建网 发布时间:2024-04-02 16:04:34 编辑:nqdj 浏览:30057

习近平总书记在“枫桥经验”发源地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考察时指出,要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随着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变化而不断发展,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社会治安延伸至社会治理,逐渐创新发展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时代“枫桥经验”,从“一地之计”上升为基层治理的“一国之策”,成为中国特色基层社会治理的典范在基层社会治理实践中,展现出历久弥新的魅力和活力。

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

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关键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要把党的领导作为根本保证,坚持党建统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坚持走群众路线,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社会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正确处理新形势下的人民内部矛盾,依法保障人民群众权益,不断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高质量党建推动基层治理新成效。

二、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要始终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立场,不断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了解民生问题和群众诉求,紧扣民生诉求和群众意愿,急民之急、想民之想、解民之困、纾民之难,真正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关键小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要创新群众工作方法。

“枫桥经验”的生命力在于创新,根据形势变化不断赋予其新的内涵,创新了党建引领的方式方法,探索了群众路线的实践路径。进入新时代,要持续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自治激发群众活力,以德治弘扬新风正气,以法治推进社会治理,实现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不断续写新时代“枫桥经验”新篇章。

新征程上,把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才能真正做到让“枫桥经验”来源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并能够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上一篇:年轻干部要践行“五个自觉”,练就“三气”成为“六边形战士”
下一篇:没有了

囊谦党建网[www.nqdj.gov.cn] 中共囊谦县委组织部 主办 版权所有 2018

青公网安备63272502000001号 青ICP备15000641号-1

联系电话:0976-8871083 地址: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香达东街43号